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Department of Law
坐擁後山、放眼國際
分類清單
聯絡我們

法律學系

meditator@gms.ndhu.edu.tw

 

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

sera@gms.ndhu.edu.tw

首頁 > 系所公告 > 最新消息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蘭嶼回顧:從環境正義到轉型正義

標題 :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蘭嶼回顧:從環境正義到轉型正義

 

 

1950年代起退輔會在蘭嶼的土地利用、1970年代核廢料放置議題、2012年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及台東縣政府與蘭嶼鄉公所在東清村勵德班興建水泥預拌廠等土地爭議事件。

 

1970年代環保意識的抬頭,臺灣在1972年公告國家公園法,而國家公園目標是維護國家公園特殊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把人與環境生態抽離,2015年「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之修正,與2016年「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上進行開發案,需取得原民族諮商同意權,而原住民族權益與國家基於永續環境生態下,如何將兩方的權益都兼顧呢?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法律輔助基金會-「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使用」研討會

原文會 原視-博士候選人中研院演講 探討傳領議題 2017-04-26 TITV 原視新聞

地球公民基金會-讓傳統領域成為原住民文化與生活的實踐場域

研究生:田騏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rikec,阿美語為「律法」,音譯為「立革司」,「立革司原住民族法律系列講座」將邀請各方法律先進,針對原住民族法律議題分析討論台灣原住民族法律現況,透過多元平台促進法律改革,創造更具有文化包容性的法律環境。

 

 

*請同學自備口罩參加,並配合12:00開始測量體溫(37.5以下)、消毒後方能進入會場。

 

本活動已上跨領域自學習,多元進取2小時→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5997

時間 : 12:10-13:50
地點 : 人社二館A207教室
講題 :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蘭嶼回顧:從環境正義到轉型正義
演講者 : 林嘉男/ 台灣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
演講日期 : 2020/11/19(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