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Department of Law
坐擁後山、放眼國際
分類清單
聯絡我們

法律學系

meditator@gms.ndhu.edu.tw

 

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

sera@gms.ndhu.edu.tw

首頁 > 系所公告 > 演講公告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太魯閣區域監測與部落獵人合作模式

主題 :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太魯閣區域監測與部落獵人合作模式

 

應著太魯閣國家公園制度,發現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太魯閣族狩獵範圍,都已大幅減少。節錄於《國家公園對原住民族之衝擊: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太魯閣族狩獵之實證研究-黃長興 ; 戴興盛》


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應著國際的重視,國內也逐漸修改體制,而狩獵權也是關注之一,修法前,希望能重建社會對原住民族社會文化尊嚴與生態環境知識體系意義,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包括「非營利自用」、「核准或備查」、「部落自主管理」,原住民族將與國家建立合作共管保育機制。
節錄於《獨立評論-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是台灣社會齊力往前走的契機/作者 戴興盛、裴家騏》


經歷4年政府的重視及機關的積極輔導,在2020年8月,以秀林鄉太魯閣族為主體,成立獵人組織「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獵人協會」,林管處也將持續協助太魯閣族獵人協會辦理各項獵人培訓課程,希望與獵人協會一起合作,共同達成山林生態環境保護,未來也能有更多資源類型的共管目標。
節錄於:《自由時報-東部首創狩獵共管 太魯閣族發獵人證》


rikec,阿美語為「律法」,音譯為「立革司」,「立革司原住民族法律系列講座」將邀請各方法律先進,針對原住民族法律議題分析討論台灣原住民族法律現況,透過多元平台促進法律改革,創造更具有文化包容性的法律環境。

**請同學自備口罩參加,並配合12:00開始測量體溫(37.5以下)、消毒後方能進入會場。 為防疫,活動恕不提供現場用餐,備點心請結束後自行帶回。

 

本活動已上跨領域自主學習2小時專業成長→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5829

時間 : 12:10-13:50
地點 : 人社二館B107教室
講題 :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太魯閣區域監測與部落獵人合作模式
演講者 : 戴興盛 /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演講日期 : 2020/11/06(五)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