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Department of Law
坐擁後山、放眼國際
分類清單
聯絡我們

法律學系

meditator@gms.ndhu.edu.tw

 

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

sera@gms.ndhu.edu.tw

首頁 > 系所公告 > 演講公告
你同意了嗎?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工作坊-山里部落
主題:你同意了嗎?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工作坊-山里部落
 
山里部落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是賽德克族最南的一支部落,部落範圍東臨古村部落,北與下村部落隔溪對望,緊鄰著豐坪溪南岸的緩坡。山里部落原本住在立霧溪支流陶塞溪上游的上、下梅園,隸屬塞德克族東遷的陶塞群,遷徙的時間約在兩百多年前,1940年左右,日本殖民政府有計畫地遷散原住民部落,原本住在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立霧溪支流陶塞溪上游梅園、竹村一帶的都達人乘上火車,遷居到豐坪溪上游,建立山里部落,屬卓溪鄉立山村,部落人口約七百人(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資訊網)。世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在1999年通過環評,預計在2002年在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上遊河床海拔標高197公尺處興建攔河堰,經長約3,000公尺之導水隧道引水至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的露天式發電廠。但實際動工已超過環評過後三年,經地方居民檢舉後停工。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核定後三年內未動工,必須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對策影響報告。2009年環保署完成環差審查通過,2011年花蓮縣政府同意繼續進行開發施工。但開發商因資金斷續不足,後續工程只能維持低強度施工,故至2019年僅
完成20%工程進度。
 
2019年經營易主,由國內知名企業正崴集團接收投資並100%持股,並預計2020年開始動工,由於族人擔憂引水隧道出口於豐坪溪右岸,太平村的農田水利會進水口在左岸且位置較上游,擔心進水口會取不到水影響灌溉水源,要求電廠施作水圳引水道。同時豐坪溪水力發電廠將在卓溪鄉豐坪溪上游,接近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邊緣,居民也十分擔心野生動物棲息地被破壞。要求廠商多次說明,並透過部落會議表決,完整原基法第二十一條行使諮商同意參與權程序。
***活動報名需繳200保證金***
***活動報名需繳200保證金***
*本活動也有登入在跨域自主學習活動報名系統→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pply.aspx
 
辦理時間:民國109年4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點00分
辦理地點:山里社區活動中心(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13鄰山里31之5號)
 
主辦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時間 : 10:00-17:00
地點 : 山里社區活動中心(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13鄰山里31之5號)
講題 : 你同意了嗎?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工作坊-山里部落
演講日期 : 2020.4.10(五)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