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Department of Law
坐擁後山、放眼國際
分類清單
聯絡我們

法律學系

meditator@gms.ndhu.edu.tw

 

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

sera@gms.ndhu.edu.tw

首頁 > 系所公告 > 最新消息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於2018年3月12日正式揭牌,揭牌典禮由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進行除穢祈福儀式,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仁多、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本系徐揮彥所長、張郁齡老師、賴宇松老師、張鑫隆老師、黃國瑞老師,及部落族人代表出席。
姚人多指出,過去國家因沒有充分理解原住民族原有的傳統慣習和制度,使得原住民在實踐文化過程中遭受困難,為此蔡總統2年前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即承諾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國家法治衝突由來已久,國家在未能了解與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從司馬庫斯風倒櫸木、台東美麗灣、蔡忠誠獵槍案,到目前仍在釋憲和非常上訴的布農獵人王光祿案,都是國家司法系統和原民所衍生的衝突案件。
原住民法律服務中心主委蔡志偉說,今年不到3個月花蓮法扶基金會就收到了500件與原住民有關案件,未來原民法服中心將派駐3名專職律師提供宜花東個案訴訟扶助,專門處理「文化行為」的衝突及抗辯案件。
蔡志偉說,近年政府落實原民司法權益在原鄉地區成立原住民法庭、聘請族語通譯,未來法扶會原民中心也會深入部落,做部落族人法律的後盾。
本校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也將與原住民法扶中心簽署合作實習同意書,讓專班學生有更多投入實務經驗的機會,培育更多優秀原住民法律人才,回饋部落推動原住民權利實踐。
資料來源及相關延伸: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02716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