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Department of Law
坐擁後山、放眼國際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最新消息
rikec系列講座:follow-原住民族議題帳篷論壇
主 題:follow-原住民族議題帳篷論壇
 
 
與 談 人: 摩里莎卡部落 
楊立/ 摩里莎卡部落會議主席
山里部落
勞翕.屋敏/反世豐護部落山里同心會總聯絡人 
 
 
山里部落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是賽德克族最南的一支部落,部落範圍東臨古村部落,北與下村部落隔溪對望,緊鄰著豐坪溪南岸的緩坡。世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在1999年通過環評,預計在2002年在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上遊河床海拔標高197公尺處興建攔河堰,經長約3,000公尺之導水隧道引水至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的露天式發電廠。但實際動工已超過環評過後三年,經地方居民檢舉後停工。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核定後三年內未動工,必須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對策影響報告。2009年環保署完成環差審查通過,2011年花蓮縣政府同意繼續進行開發施工。但開發商因資金斷續不足,後續工程只能維持低強度施工,故至2019年僅完成20%工程進度。 2019年經營易主,由國內知名企業正崴集團接收投資並100%持股,並預計2020年開始動工,由於族人擔憂引水隧道出口於豐坪溪右岸,太平村的農田水利會進水口在左岸且位置較上游,擔心進水口會取不到水影響灌溉水源,要求電廠施作水圳引水道。同時豐坪溪水力發電廠將在卓溪鄉豐坪溪上游,接近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邊緣,居民也十分擔心野生動物棲息地被破壞。要求廠商多次說明,並透過部落會議表決,完整原基法第二十一條行使諮商同意參與權程序。
 
摩理莎卡部落,即日治時代的 1918 年建誌「森坂村」(モリサカ ) 的譯音名,為「萬榮村」村名的前身。「森坂村」也是國內外知名的原「林田山林場」,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所在位置,因歷史大環境及政策因素,太魯閣族人由舊址逐步遷來新 (現) 址,國民政府實施行政區劃 --- 新址也由萬里鄉「森坂村」改為萬榮鄉「萬榮村」。村民為利識別與區分,舊址稱為萬榮「舊村」,本村現址稱為萬榮「新村」。 台電預計投資九十五億餘元辦理「萬里水力計畫,預計在萬里溪中游設置高六到十三公尺攔河堰,蓄水經六公里地下頭水隧道引水至下游的半地下電廠發電,裝置容量四十九千瓩,預計二○二八年完工;依照台電內部評估,現值報酬率一.九五三%、投資回收年限則長達四十九.四二年。 
時間 : 12:20-13:50
地點 : 人社二館中庭帳棚論壇
講題 : rikec系列講座:follow-原住民族議題帳篷論壇
演講者 : 摩里莎卡部落 楊立/ 摩里莎卡部落會議主席 山里部落 勞翕.屋敏/反世豐護部落山里同心會總聯絡人
演講日期 : 2020/05/06(三)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